Saturday 12 November 2011

趣味语文练习



1、某餐馆的广告词是:“好吃,您告诉大家;不好吃,您告诉我们。”这两句话看似挺自信,但仔细想想,这样说显得该餐馆对自己的饭菜质量仍旧没有十分的把握。如果稍作改动,改为: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”那就显得该餐馆对自己的饭菜质量自信多了。(词语不作改动)

2、某旅游景点有一则告示。
   除了你的脚印  什么都别留下
   除了你的记忆  什么都别带走
这则告示告诉游客的主要意思是什么?他写得好不好?请说说你的看法。


3、从下列成语中各挑出一个字,组成杜甫的一句诗。
   谈笑风生  随心所欲  潜滋暗长  夜以继日  深入浅出
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4、如果从一个新的角度思考,往往可以引出新的观点。请从下列成语中任选一个,变换角度提炼出言之成理的观点。
 “铁杵磨成针”或“名师出高徒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5、细看下面表格,想想其中数字的排列有何特点。选出表达不准确的一项。
4 3 8
9 5 1
2 7 6
A、 纵向、横向及对角线上的三个数之和均为15
B、 纵向第二列、横向第二行的三个数都是奇数。
C、 表中共有九个数字,其中四角都是偶数。
D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两条对角线上不同的六个数字中有四个是偶数。
6、日本政府审议通过了右翼势力编写的历史教科书,肆意篡改历史,美化侵略,这可谓是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”,日本政府此举受到了许多主持正义国家的强烈谴责,这真是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”。选用适当的名句填写横线,使句义流畅。
7、有人曾见过一副美国作家斯诺与剧作家姚运合写悼念鲁迅的挽联,但由于其记忆模糊,上联有两字缺漏,请根据下联补全上联的内容。
译著尚未成功,惊闻殒星,中国何人领
先生已经作古,痛忆旧雨,文坛从此感彷徨
8、由“四面湖山归眼底,万家忧乐到心头”这副对联,你能想到范仲淹《岳阳楼记》中的哪两句名言?
9、下边是陈毅为鲁迅先生逝世所写的挽联,其上联的次序打乱了,请重新排列。
   上联:①懂得进退攻守 ②要打叭儿落水狗 ③岂仅文坛闯将 ④临死也不宽恕
   下联:莫作空头文学家 一生最恨帮闲 敢于嬉笑怒骂 不愧思想权威
10、下面两副对联所致的作家分别是谁,请将姓名及其作品集填在括号里。
  写鬼写妖高人一筹 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唐代论诗人,李杜以远,惟有几篇新乐府。
     苏州怀刺史,湖山之边,尚有三庙旧祠堂。(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答案: 
1、好吃,您告诉我们;不好吃,您告诉大家。
2、它要告诉游客的主要意思是:不要乱涂乱画,不要乱丢果皮、果壳、包装纸等垃圾;不能摘花折树,不要带走任何东西。这则告示提醒游客文明游览,语言表达委婉得体,句式整齐,容易记忆,给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3、随风潜入夜
4、铁杵何须磨针 办事应讲究效率   名师未必出高徒  高徒未必都出自名师
5D
6、醉翁之意不在酒  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
7、呐喊
8、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
9、②④①③
10、蒲松龄  《聊斋志异》  白居易 《白氏长庆集》或《新乐府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